【北愛爾蘭三日兩夜精華遊】Day 1 : 十月圍城

【北愛爾蘭三日兩夜精華遊】
Day 1 Dublin→Belfast→Derry→Belfast


十月圍城,不是形容今天的旅程,而是形容香港的。

今天去的Derry,一個個關於歷史的介紹,一幅幅的壁畫,都好像在幫香港說故事。

突如其來的四天假期,昨天我有事做,餘下三天不浪費。星期六出了更表,留在家裡的我就馬上打點,星期一就訂好車票住宿,劃好行程表,向北愛爾蘭出發!


坐7:30的Aircoach去Belfast,2 1/2小時的車程,我就睡足了全程,不小心錯過了南北愛邊境,也就是說根本沒有出入境檢查。坐了很久的車,去了另一個地方玩,感覺卻是相同的,就像假日去西貢玩一下,不會有旅行的感覺。

然後在Belfast迷了一下路,因為我的功課沒做好,而且方向感不是很好。要不是身上不夠錢要找HSBC提款,其實可以直接去Derry,後來知道Derry也有HSBC,不過買個保險都好的。Belfast去Derry的巴士半小時一班,我們就坐了11:00的車出發。網上和售票處也看不見車票的價錢,只聽說大約是£9一程,後來售票處的人賣了一張smart link card給我們兩人用,入面有五程,也只是£31,我們來回搭四程,還有一程剩下來了。

又一個1hr45mins的車程,花了接近四個小時,終於進入了傳說中的Walled City。其實Dublin也有車直接到Derry,好像是£18,也是四小時車程,但班次選擇比較少。

Walled City,會讓我想起九龍寨城。Derry是一個有兩個名字的城市,她的另一個名稱叫Londonderry,一看就知是英國人加上去的。Derry最特別的是她仍然保留著完整的古城牆。很小的城市,事前不需要劃定路線,下車走過Tourist Centre拿張地圖跟著走就可以了。

我們先沿城牆上走了一個圈,從上而下俯瞰城內外整個城市景觀。選了一個陰天來,可能沒晴天那麼好看,卻很配合這個背負太多歷史傷痕的地方。


1972年,Derry發生了史稱Bloody Sunday的流血事件。信奉天主教的北愛爾蘭人,在信奉新教的英國統治下,一直受到不平等對待。就在一次遊行示威中,手無寸鐵的示威者,遭受到政府的暴力對待,造成十四人死亡,當中還有很多未成年的年輕人。這件事之後,事發的街道中有很多壁畫紀念、紀錄這件事,表達爭取自由、民主和權行的訊息,還有宣揚和平。

從前人們去了只想到六四,今天我去卻想到現在的香港。對他們來說,已經成了歷史,對我們來說,卻是正在發生的現在。不是四十年前,不是廿五年前,而是2014文明的今天。

其中一幅有人舉著One man one vote-一人一票-的標語。曾經在這個地方是荒謬的,後來人家爭取到了,雖然過程有太多犧牲。香港呢?先不說窮人不值得有一票。就是有投票權了,還需知道騙徒手法層出不窮,權貴用盡各種偽術,剝奪人民選擇的權利,再剝削其餘各種本來作為人應有的權利,然後除了頂層那一群,其餘都是奴隸。Bloody Sunday就如六四,我們只希望下一個不是香港,為什麼作為人本來應得的權利,都必須要有人犧牲才可能有機會得到?






花了一個下午走過這個圍城,南北愛都好,愛爾蘭人爭取民主之路大概太不容易。有時間,就過了新建成的Derry Peace Bridge,6:00坐車回Belfast,check-in過後在hostel附近吃晚飯。Belfast跟Dublin還真的有點相似,沒有旅行的陌生感。

也許因為碰巧香港亂了,Derry的歷史,讓我身同感受起來,注定她成了我極度推薦的城市之一。嗯,我就喜歡有歷史感的地方,所以很討厭中共為洗去香港被殖民的歷史,將香港改頭換面,能拆的都拆,然後起醜醜的。(還我皇后碼頭!)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【沖繩海外婚禮特別記錄&分享】合法註冊篇

【沖繩海外婚禮特別記錄&分享】整體流程

【沖繩海外婚禮特別記錄&分享】婚戒篇